搜索名人

毕生学行堪典则爱国奋进葆初心

“国家兴盛,人民富裕,匹夫有责”

“国之不强,焉能民富?民之不富,江山难固!强国富民,吾辈任务!”

“我的事业在中国,我的亲人在中国,我爱我的祖国,我要为祖国贡献我的毕生精力”

神州草草失承平,戍火倭尘到两京。生于抗战忧患岁月的黄尚廉先生,有着他那一代知识分子与生俱来的忧国情怀。自幼目睹国家疮痍、人民苦难的他,下定决心要为科教兴国、拯救家邦奋斗一生。作为科学家,他50余年如一日,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计开展科研教学。病躯续壮志,膏火煮心血,一路斩关夺碍,不断攻克具有国际水准的核心技术难题。作为教育家,他敬业爱党、以身作则、不渝初心,始终坚持以正面舆论导向陶冶学生的爱国情操,受到重庆大学师生的钦敬与爱戴。

少年忧患 志在家邦

全面抗战爆发前一年,黄尚廉生于四川乐山,他的父亲是一名医生,却崇尚儒学、热心教育。1940年,黄尚廉进入父亲创办的东山小学读书,接受了良好的早期教育。

他幼时的老师多是武汉大学的流亡师生,有一天晚上,为欢送体育老师赴东北参加抗日义勇军,师生们围坐在篝火旁齐声高唱岳飞的《满江红》,老师在歌声中拔剑起舞,大有“风萧萧兮易水寒,壮士一去兮不复还”的悲慨,令少年黄尚廉深受震撼。

1943年,冯玉祥将军来到乐山小学宣传抗日,那“抗击日寇,还我河山”的呐喊,在黄尚廉幼小的心里扎下了根。他下定决心,要为祖国的强盛和人民的富裕而奋斗。

黄尚廉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学习体会》

我这一生,就抱定了一个宗旨,一个目标——强国富民。我深深地知道,国家不强大,就要受帝国主义者和霸权主义者欺负,人民不能富裕,国家也不能巩固。要把强国富民思想理念贯彻在我的一生之中,就要从我做起,以身作则,言传身教。——节选自黄尚廉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学习体会》

弱水三千 首重爱国

在黄尚廉的信念辞典中,“爱国”是题中首讲之义。他多次向学生强调,“高素质的核心就是爱国”,“祖国在走向新世纪的时候,爱国主义更应成为高素质人才的首要培养任务之一”。黄尚廉经常出国参加学术交流,他说搞科研当然要讲“拿来主义”,要走出去,“拿”进来,但无论走到哪里,心中不能忘了祖国。

凡他带的研究生出国,黄尚廉在留言册上所写的赠言总有“爱国爱家”四个字。1990年,他的第一个博士生饶云江远赴英国留学,临走时黄老师找他谈话,特别告诫他:“此去异国他乡,一定勿忘‘家国’ 。”

黄尚廉《造就创新人才,建设创新型国家》演讲整理稿

关注社会 直言无私

1989年,黄尚廉到美国出席国际会议,洛杉矶海关在其入境签证上标注“可留美国3年”。他当即表示要按时回国,并在完成相关行程后如期返回。1999年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,黄尚廉拍案而起,在各种场合大声疾呼,反对美国霸权。

黄尚廉“爱我中华,兴我中华”手迹

黄尚廉为重庆大学创全国一流、世界知名大学尽心竭力,在国内外各种场合,大力宣传重庆大学。出席会议每有不同意见,只要对国家有利,对学校有利,他就直言陈述,知无不言,毫无保留。当他得知国内某知名高校的毕业生只有33%留在国内就业,其余的都或出国或到外企工作,而北航、哈工大等校几乎清一色选择为国服务后,多次在会议上质疑我国教育把最大的资源投入到一两所大学的做法,认为这样的教育是不成功的。

生死关头 赤心入党

黄尚廉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者和赤诚拥护者。尽管十年动乱时期曾经受到冲击,但他志存高远,对个人遭际不予挂怀。

1983年新年刚过,黄尚廉因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引发脑血栓,造成下肢瘫痪。为争取重新工作的机会,他说服医生、家人和同事,决定冒险实施心脏瓣膜移植手术。就在住进医院不久,他让人请来单位党支部的同志,再次提出入党申请。

经过群众评议,校党委及院系支部认真讨论研究后,黄尚廉在被送上手术台之前,举笔填写了入党志愿书。他在志愿书中写道:

“再有四天,我就要施行置换心脏瓣膜的手术了,照医生的说法,它是新桥医院目前施行的最大手术。我是在医院这一特殊环境下,填写入党志愿书的。我满怀信心期望手术成功,因为我正值奋斗年华,党和祖国培养了我,正是我为党、为祖国贡献一切的时候。”——黄尚廉志愿书手稿

洗面照镜 永葆初心

1995年,黄尚廉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。此后他毅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,每年亲自参与的科研项目都在20个左右。年届花甲的黄院士如老马伏枥,壮心不已,曾公开表示从没想过退休,“国家对院士没有硬性的退休标准,只要身体允许,我就会一直工作。”

2005年,重庆大学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,黄尚廉结合自身成长与数十年工作的经历,从一名科学家和大学教师的社会责任出发,深情写下了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学习体会》的文稿。

当活动文集出版时,编者写下如是按语:

黄尚廉与科研团队合影(黄尚廉 左起第4位)

“这是一份既普通又不平凡的学习笔记,是黄尚廉院士作为一名老专家、老党员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深刻感悟,字里行间散发着一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和对真理的追求的执着。”——重庆大学黄尚廉实验室书法,由他亲自撰文,请夫人书写

抗争病魔 强调精神

黄尚廉是40余年的心脏重疾患者,身体看似弱不禁风,却仿若钢筋铁骨,支撑着他抗争病魔、搏击科研。用他自己的话说,他靠的是一种意念之力,一种牢牢扼住命运咽喉的精神。

1980年,长期超负荷的科研劳动,让黄尚廉又住进了医院。在经过高压电触及胸部进行电除颤治疗之后,他趴在医院的床头柜上,坚持写完了论文《计量光栅技术应用现状与发展动向》。当发表论文的杂志主编了解这一情况后,大为感动,曾亲笔修书一封向他表示敬意。出院时,尽管医生下的医嘱是全休,他却不管不顾,立即投入圆刻线机研制工作,为解决技术难题四处奔走。

黄尚廉手迹:静以研修,行以至诚,科学的真谛在于求是。

1982年,黄尚廉出差苏州,过度的疲劳让他倒在了苏州去上海的列车上。被送进医院后,医生要他赶紧住院,他却坚持要赶回学校,院方只好派人将他抬上飞机。

回校后,他对看望的同志说:“我是一下子死不了的,我觉得有一种精神力量在支撑着我,使我不可能一下子死去。”

一个国家,需要一种精神, 一个民族,需要一种精神, 每一个人,都需要一种精神。

TOP 事件 上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