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索名人

学高身正立轨范大德昭彰爱无疆

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视频

江泽佳先生青年时期即深受周恩来抗战演讲、马寅初怒斥贪腐等革命故事的教育,又长期受到冯简等重大老一辈学人的熏陶,养成清正廉洁、敬业奉献的品格。作为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和老共产党员,他毕生以重庆大学校训之“尚俭朴”“爱国家”为荣,生活上淡泊节俭,工作中勇于进取。轻物质、重精神,清操厚德,堪为典范。重大75周年校庆,他积攒重金捐助母校;又留遗嘱将遗体捐献医学事业,表现出渊深海阔的赤子情怀。德厚山岳壮,风高流云远,先生的大美情操与高尚人格,受到重庆大学师生的深切缅怀。

抗战洗礼 初建信仰

江泽佳原籍安徽旌德,长于湖北,抗战期中随流民入川,就读于著名的合川国立二中。1939年,江泽佳进入重庆大学电机系学习。虽然痴心向学,但抗战救亡的时代声浪时刻启迪着江泽佳对国家命运作出思考。读书及从事教育工作的初期,江泽佳不断受到爱国精神的洗礼:马寅初怒斥贪腐不惜深陷囹圄的故事,周恩来两赴重大演讲的故事,都曾给予江泽佳以深切的影响,使其青春的志气更加奋发,读书报国的目标更加明确,也坚定了为国家、为民族奋斗拼搏的信念。

合川定林寺:国立二中旧址

受教恩师 古道热肠

江泽佳在重庆大学求学和参加工作初期,曾长期师从于重大工学院院长、著名无线电专家冯简。恩师钟情学术事业的拼命精神,奖掖后学的博大胸怀,热情诚朴、厉行节俭的优美品格,深刻影响了江泽佳的一生。

曾任国际广播电台台长和重大工学院院长的冯简先生

生活中的江泽佳古道热肠,热心公益。2004年,他捧着省吃俭用积攒的5万元现金,将其作为校庆75周年的捐款,亲手送到时任校长的手中。他用朴实、真诚的话语道出了心声:“我的钱是重大给的,我要交给重大”。感人至深的情怀,让在场师生流下眼泪。据不完全统计,江泽佳生前各种捐款捐助,仅实名现金捐献即达10万多元,无论是“希望工程”、抗御“非典”,还是扶贫救灾,他都留下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关爱。

  • 江泽佳为赈灾捐款
  • 江泽佳为母校校庆捐款
  • 江泽佳为“非典”捐款

居家节俭 律己严苛

江泽佳省吃俭用、简朴居家的故事,至今还在重大流传。这个常用银行账号匿名捐钱捐物的老人,自己在生活上却极度节俭。生了病,他舍不得用价格稍贵的药。为了节约几度电,他家里不装大一点的灯泡。为了购买一款便宜的家电,他和老伴几乎跑遍了沙坪坝。江泽佳一生两袖清风,还严守税法,自1989年9月开始缴纳个人所得税起,至死从未间断。

严于律己,事事认真,是江泽佳的做人原则。他对自己要求很严格,无论大会小会,不管是隆重的盛会还是小型聚会,他是请则必到,到则守时。即便是退休后,历年历次的政治学习、组织生活都没迟到过。每个月他都会准时交纳党费,恪尽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。

江泽佳2004年手书校训

德高望重 师德标兵

重庆大学师生忆及敬爱的江校长,都认为他为重庆大学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,却责己严苛,自奉菲薄,清操厚德,回报社会。无论是作为老教授,还是老共产党员,重大历代学人的优良传统在他身上都有所体现,堪称修为深广的师生楷模。

2000年教师节,拥有57年教龄的江泽佳被评为重庆市“十佳师德标兵”。颁奖会上,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全体起立致敬,年届耄耋的江泽佳当场表示:“党和人民给予我们崇高的荣誉,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我们要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。”

重庆市十佳师德标兵

大贤其萎 风范永存

2013年11月10日,江泽佳因病逝世,享年93岁。遵照他的遗愿,家人将他的遗体捐献给了医学事业。5天后,重庆大学为他举办了缅怀追思座谈会,代读了其夫人刘家骐写给母校的答谢信。字里行间深情切切,感人肺腑,道出了这对重大学子伉俪对母校的心声:

追思会现场图

泽佳在灾难深重的抗战时期,随逃难人流来到重庆并就读重庆大学,在重大度过了70余年时光,见证了学校和祖国的艰难发展过程,并贡献了他的全部精力。在他离开我们的今天,重大已是一所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,而中国已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,我相信他是带着欣慰离开的……泽佳一生都在尽力奉献,包括最后的遗体捐献,他很少接受别人的给予,但我相信今天,他会真诚地接受大家的祝福。 ——刘家骐

努力崇明德 随时望景光——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德珩给江泽佳题词
TOP 事件 上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