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索名人

国士谔谔肩道义坚持真理作前锋

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视频

在国家命运与民族大义面前,马寅初先生以他的坚韧、顽强、一身正气,用教书演讲的方式启迪民智,以经济学家的身份奔走抗争,为稳定战时经济积极建言献策,猛烈抨击官僚资本,向“黄金家族”发起政治上的进攻,受到重庆大学师生和社会民众的敬仰和拥护,被誉为“民主斗士”。马寅初在抗战岁月所进行的英勇斗争,是他在民主革命时期走过的一段光辉岁月。

学者本色 仗义敢言

“服务于国家,不顾一己之私利,勇敢直前,以达其至高之鹄的”

“欲使人民养成国家观念,牺牲个人而尽于公”

——马寅初

1915年,马寅初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,满怀富国强民的梦想返回祖国。本着“一不做官,二不发财”的宗旨,马寅初拒绝了军阀、政客的拉拢,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、交通大学、中央大学,后以财政经济专家的身份参加立法院工作。秉持学者本色,对诸多社会问题尤其是经济问题积极建言建议,甚至同宋子文、孔祥熙等发生激烈争辩。

马寅初的正直敢言是出了名的,他常对人说:“言人之所言,那很容易;言人之所欲言,就不太容易;言人之所不敢言,就更难。我就言人之所欲言,言人之所不敢言。”

  • 马寅初《我的人生观》
  • 吴涵真《谈人权运动想起吾友马寅初和朱曼》

抨击财阀 力推税改

抗战时期,国家因战争而陷入经济困难,孔祥熙等家族却“操纵居奇”,通过大发国难财“顿成巨富”。马寅初对此义愤填膺。1938年5月,他首倡“战时过份利得税”,向发战争财的豪门巨富们发起挑战。

1939年,应重庆大学之邀,马寅初出任重庆大学商学院首位专任院长。他重申征收“战时财产税”的主张,并在《大公报》《工商日报》上连续发表《提议对发国难财者开办临时财产税以充战后之复兴经费》《对发国难财者征收临时财产税为我国财政与金融唯一的出路》《我们要发国难财的人拿出钱来收回膨涨的纸币》和《中国战后经济建设问题》等文章,成为向“黄金家族”公开宣战的檄文。

  • 马寅初《法币与国内物价》
  • 马寅初《马寅初呈请严惩发国难财者》

高标劲节 无惧生死

为了不让马寅初讲实话、讲真话,国民党政府以派赴美国考察为名,要他出国,想把他挤出立法院。对此,马寅初在演讲时公开表示:“当此国难之时,决不离开祖国”“为了抗战,多少武人死于前方,我们文人也要不惜死于后方”,并发表铿锵誓言,表示:

“一不出国;二不买卖黄金美钞;三要逐渐脱离立法院,以保留自己的发言权。”

——马寅初

在拉拢、利诱、收买统统失败之后,陪都当局派出特务,对马寅初以暗杀相威胁。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的马寅初依然到处发表演讲,揭露国民党高官“前方吃紧,后方紧吃”的祸国行径。马寅初曾在与黄炎培吃饭时,收到装有两颗子弹的信封,他面色不改,坦然收下,并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:

“枪口是封锁不住真理的嘴巴的,特务可以开枪杀人,但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,我还是要讲。”

——马寅初

1940年12月6日,马寅初遭国民党当局逮捕,后以派赴第三战区考察前方经济为名,长期软禁于贵州息烽。1942年8月经多方营救出狱,直到1943年6月才回到重庆,但仍被软禁于歌乐山家中。在马寅初遭软禁的日子里,重庆大学师生给予了宝贵的精神支持,学生们常结伴上山看望,师生砥砺,共同度过了这段艰难岁月,传为佳话。

马寅初被软禁于歌乐山家中留影
1946年3月,马寅初离开重庆前夕,挥笔亲书一联,留赠他的弟子同乡、
重庆大学爱国运动会主席许显忠,希望后辈能牢记使命,传承精神。

声援贺寿 守望相助

马寅初被捕的消息传出以后,中共中央机关报《新中华报》迅速发表社论,对马先生的爱国行动和不怕牺牲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和支持,并呼吁立即释放马寅初:

马氏对我国某些达官富贾不顾国家民族利益,大发其国难财的行为,曾大声疾呼,口诛笔伐,不遗余力……此种仗义直言,持正不阿,临难不惧,为争取言论思想自由而奋斗的勇气,为争取民族解放胜利而牺牲之精神,实令全国同胞佩奋!

——《要求政府保障人权释放马寅初氏》

重庆大学为营救马寅初积极开展了声援活动,先是发起集体签名,向国民党最高国防委员会递交《陈情书》,后又冲破重重阻挠成立“祝寿筹备委员会”,为马寅初举办六十寿辰庆祝会。

  • 马寅初先生六十寿辰纪念章
  • 《重大学生定期庆祝马寅初六秩大寿》

马师学者、专家,中国经济学界泰斗。一片丹心,忧国爱民。值强寇压境,国家民族处于危亡绝续之秋,奔走呼号,声嘶力竭,纯为救亡图存,肝胆可照,主张征收临时财产税,从经济学观点来阐发,实国家财经困难救急之计,俾足食足兵,坚持抗战至最后胜利。 ——《陈情书》

祝寿会当天,寿堂四壁挂满了各方送来的寿联、寿幛,各方来宾济济一堂,沈钧儒、邹韬奋、张西曼、潘梓年等社会知名人士与重大师生、各报记者慨然与会。在会上,大家热情颂扬马寅初敢怒敢言、不畏强暴的崇高精神。

  • 祝寿会现场
  • 重要人士为马寅初祝寿

张西曼发表感言说:“马先生不是言官,他那张嘴巴,实在令人钦佩,因为不管吃饭不吃饭,他都敢于说话!”重大教授丁洪范、张圣奘、熊正纶等也都先后发言,盛赞马寅初“言人之所欲言而不敢言”,足为学者的楷模。祝寿会声势浩大,非常成功,对推动马寅初营救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。

  • 《马寅初先生做寿记》
  • 《营救马寅初先生》

梅岭建亭 享誉天下

在马寅初六十寿辰庆祝会上,重大筹委会代表进一步提出募捐修建“寅初亭”的建议,得到与会师生和各界人士的热烈响应,与会来宾纷纷解囊捐款。

祝寿筹备会为筹建寅初亭致美丰银行总经理康心如的信函

马寅初先生年高德劭,教学有方 ...... 值兹强寇压境,国步维艰,他奔走呼号,救亡图存,提出临时财产税的主张,是切中时弊的济世良方。然而不获采纳,反失自由,恶讯传出,舆论哗然!今六旬高龄寿辰之日,却身陷囹圄!我们为了崇德报功,尊老敬贤,拟筹建“寅初亭”以为纪念。使马先生的丰功伟绩共山(歌乐山)水(嘉陵江)而长存。希各方慷慨解囊,共襄盛举。 ——马寅初先生六十寿辰庆祝筹备会

1941年6月3日,寅初亭在重庆大学梅岭奠基。因受陪都当局阻挠,最初建为茅草亭,匾额由冯玉祥题写。次年春,黄炎培来此应景即兴作诗一首,后被制成诗匾悬于亭中。诗云:“顽龙经岁困泥中,忙煞尔曹斗草童。报道先生今去也,一亭冷卧夕阳红”,表达了对马寅初斗争精神的赞扬与钦佩。

1943年,在沙坪坝工作的商学院第一、二届毕业生再次发起募捐,将草顶的寅初亭改建为瓦亭,于7月23日举行重新落成典礼,马寅初亲自参加典礼并讲话。重大师生以及在重庆市内的商学院历届毕业生都参加了这次典礼,并摄影留念。

  • 1943年10月开学之际,马寅初参加开学典礼并在草亭前留影
TOP 事件 上一页